Tuesday, November 11, 2008

野草莓學運: using technology to make good thing happen

野草莓的學運 web2.0的學運

MSN、Twitter、Plurk、Ptt、Yahoo!Live、3.5G、YouTube......,成為野草莓學運的集結管道與發聲選項,學生們充分運用了現代網路科技,有別於傳統的樁腳動員方式,這是屬於web2.0新世代的學運。

twitter.msn網路動員 鄉民的社會參與

1106的圍城抗爭中,上街抗議群眾主要仍是透過黨部、樁腳、主流媒體來動員發聲,但同時開始進行的野草莓學運,組織動員方式卻有很大不同,學生與鄉民主要是透過括Ptt、MSN、Twitter等網路管道動員參與,他們也架設部落格宣傳抗議訴求,部落客也紛紛撰文支持。

野草莓運動部落格中,除了表達抗議訴求以外,還有相當豐富的資訊,包括現場直播、相關影片、部落客評論等,由公民記者Rousseau製作的野草莓運動聲 音影片中,參與靜坐的學生充分表達了自己的聲音,有人對擔憂自己的母親喊話,「媽,我知道你很擔心我們....,媽,我真的知道我在做什麼,我們在做對的 事情。」也有人表達參與活動的理念,「來這裡是為了要證明,民主對台灣人來講,不只是香水而已,民主對我們來講,是很重要的價值,而我們正捍衛 著...」。

相較於傳統媒體的聲音,部落格、MSN、Twitter、Plurk、YouTube的訊息更多元,發聲管道更多重,對傳媒報導內容的指正,似乎也再度驗證傳媒真實的不真實性。

Yahoo!Live現場直播 全台各地串聯

遊覽車集結北上?這是老一代的活動方式,新世代的野草莓充分發揮網路跨地域的特質,除了台北自由廣場的主線,還延伸了新竹場、台中場、台南場、高雄場等抗 議現場,串聯與轉播的方式是Yahoo!Live、宣傳小貼紙、網上連署,用幾台NootBook無線上網,巧妙的運用了Yahoo!Live做為現場直 播功能,讓大家隨時在網路看到全台的靜坐情形,還有學生用國台語、英語講解現場狀況。

野莓之聲 我不是溫室花朵...

「我不是溫室花朵,你也不用假裝溫柔」,「我們有屬於我們的夢我們有我們的話想說」沒有愛國歌曲與古板教條,野草莓學運中被傳唱,甚至改編 成MV的歌曲,是由網友nelleven創作的「野莓之聲」,nelleven在個人部落格上表示,支持學生獨立思考與實行精神,還幽默的說,「我野草苺 永遠不會是野百合,因為我們搾成汁之後,是還可以喝的」。

野草莓運動網站 野草莓學運現場直播 野莓之歌
野草莓學運重要連結懶人包 野草莓運動聲音影片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